close

 TED 你到底是誰?人格特質的謎團 (中文演講稿) 

TED是個非常全面性學習英文的一個網站,除了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知識背景外,遣字用詞上很有趣當然也很細膩精準,更是可以練習口語的一個好地方,短暫的演講時間可以訓練自己聽力的注意力,而且演講內容大多數也都非常有趣,很值得推薦細品。

 

演講者 Brian Little博士

 

(0:12)   你們是多麼有趣的一群人啊…… 當然,是對心理學家而言。 

 

(0:19)  在過去幾天裏,我有機會 傾聽你們的交談, 觀察你們的互動。 我想我已經可以大膽地說, 此時此刻,在你們中間, 有47個人, 已經表現出了精神病症狀, 我今天就想聊聊這個。 

 

(0:43)  我想你們都很想知道 到底是誰有精神病。 

 

(0:48)   我不會直接指出來, 因為那樣很沒必要,也不禮貌, 我會列舉一些事實和情況, 你們可以跟自己對照一下。 

 

(1:01)  我從事的是人格心理學研究, 它屬於人格科學的範疇 人格科學的研究領域跨度很大, 從神經元到敍述學。 而我們的研究方向, 是用我們的方式, 來弄清楚,為什麼 我們每一個人—— 在座的每一位—— 在某些方面, 跟其他所有人都一樣, 或者只跟部分人一樣, 或者跟誰都不一樣。 

 

(1:33) 也許你們會評價自己 “我不是個有趣的人。 我在西半球最無趣 排行榜上排第46名。” 也許你會評價自己, “我是個有趣的人, 儘管大部分人 都覺得我是個傻瓜。” 

 

(1:57)  但正是你們這種自我認知的無聊 或者內在的“傻”, 讓我這個心理學家覺得非常有趣。 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 

 

(2:11) 人格心理學中最有影響力的方法 叫做特質理論, 它用5個正態分佈的維度判定你, 這5個維度描述了被廣泛認同的人與人之間不同的5個方面。 這5個方面的首字母縮寫是OCEAN。 “O”代表“開放性”, 與之對立的是 那些不願冒險的人。 “C”代表的是“責任感”, 與之相反的是 那些懶散隨意的人。 “E”指的是“外向性”, 與之相對的是內向的人。 “A”——“宜人性” 與之相對的是 不那麼和善的人。 最後是“N”—— “神經質” 與之相對的是那些 更加穩定平和的人。

 

(3:03)   這5個方面影響我們的健康, 影響我們的人生走向。 眾所周知, 開放性和責任感 往往意味著成功, 但開放的人在通往 成功之路上變得大膽, 有時甚至古怪。 有責任感的人會緊守 最後期限,獲得成功, 他們堅持不懈,他們懷有激情。 外向性和宜人性都有助於 與人和諧相處。 比如,外向的人, 我就覺得很有趣。 在課堂上,我有時 會講一個基本事實 能揭示人的性格特點: 我說,一個成年人無法 舔到他們的手肘外側。 

 

(4:01) 你們知道這事嗎? 你們中有些人已經 嘗試過舔自己的手肘外側了。 但你們中那些外向的人 不但已經嘗試過(舔自己的手肘) 而且連坐他們旁邊的人的手肘 也沒有放過。  

 

(4:18)  這就是外向的人。 

 

(4:20)  讓我再討論一下 外向性格的一些細節 因為它影響深遠而且很有意思, 能幫我們理解人類的三種天性。 第一種是生物學天性—— 我們的神經生理學。 第二種是社會學天性, 又叫第二天性, 與我們的文化和社會屬性相關。 而第三種,讓你成為獨一無二的“你” 我稱之為場景特定天性。   

 

(4:52) 下面我來解釋一下。 外向性格的人的一大特徵 就是他們需要刺激。 這種刺激可以是令人興奮的事: 比如巨大的聲響、熱鬧的聚會 和TED這樣的社交事件—— 你會發現外向者會形成 一個磁性的內核。 他們會聚集到一起。 所以我才會在這裏遇見你們。 而內向的人更喜歡上到二樓 找個安靜的地方待著, 以減少外界刺激—— 這樣做可能會被 誤認為不喜歡社交, 但其實這並不絕對。 也許你只是單純地知道 自己在外界刺激較低 的時候狀態更好。 

 

(5:41)  這也包括內在刺激, 來自你的體內。 比如說,咖啡因有時候對外向的人 比內向的人更有效。 當外向者早上9點走進辦公室, 說,“我需要一杯咖啡。” 他們沒開玩笑—— 他們是真需要。 內向者就不會這麼做, 尤其是當他們正在幹的活兒—— 而且他們已經喝過咖啡了—— 如果這些活兒很急, 而且有量化標準, 內向者會表現得好像 這些活兒沒有特別的量化標準。 但這是一種誤導。  6:18   因此我們能得出一些 非常有趣的結論: 我們經常會表裏不一, 這就引出了我下一個觀點。 我事先聲明,我要說的, 是關於做愛的事情, 但我的時間可能不太夠。 所以,如果你們想讓我說的話—— 什麼?你們很想聽? 好吧。  6:40  有人做過, 關於人做愛頻率的研究, 分類標準有男性、女性、 內向者、外向者。 我想問大家: 每分鐘做多少次—— 哦,對不起,每分鐘多少次 說的是老鼠——

 

(7:01)  內向的男性 每個月有多少次性行為? 3.0次。 外向的男性呢? 更多還是更少? 沒錯,更多。 5.5次,差不多是2倍。 內向的女性:3.1次。 外向的女性呢? 老實說,作為一個內向的男性, ——關於這一點我稍後會解釋—— 我覺得她們太厲害了。 7.5次。 她們不但搞定了 所有外向的男人, 還順便挑了幾個內向的。

 

(7:47)   外向者和內向者的交流方式有所不同。 外向者在與人互動時, 喜歡肢體接觸, 喜歡親近對方。 他們喜歡靠近對方, 近距離交流。 他們喜歡眼神接觸, 甚至相互凝視。 有研究表明 外向者更喜歡使用昵稱。 比如當一個外向者 遇見一個叫查理斯的人, 很快就會開始叫他“查理”, 然後變成“查克”, 然後變成“小查查”。

 

(8:22)  而內向者呢, 會一直叫他“查理”, 直到對方認為 他倆的關係已經足夠親密。 外向者和內向者的說話方式也不同。 外向者喜歡確定、 具體、簡潔的語言。 而內向者喜歡 ——我必須再次提醒大家 我是一個十足的內向者—— 我們說話方式很不一樣。 我們內向者更喜歡說一些複雜難懂, 模棱兩可, 雲山霧罩的話—— 

 

(9:02)  或多或少吧。 

 

(9:05)  基本是這樣。

 

(9:08)  不把話說死—— 就像剛才那樣。

 

(9:12)  我們在說話的時候, 經常會打太極,推來推去。 我跟一名同事共同 負責一項諮詢業務, 我跟他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首先,他叫湯姆。 我不叫湯姆。 

 

(9:28)  其次,他身高1米96。 我這輩子是不指望了。

 

(9:33)   第三點,他是個及其外向的人。 而我十分內向。 我心思很重, 我要是下午三點之後喝了杯咖啡, 那晚上就別想睡了。 

 

(9:49)  我們還有一個助手,叫麥克。 麥克幾乎把整個項目給搞砸了。 麥克的繼任者問我和湯姆, “你們怎麼評價麥克?” 我稍後再告訴你 湯姆是怎麼說的。 他的回答是非常典型的外向型。 而我的回答嘛,其實在外向者聽來, 應該是非常精確的。 我說,“其實,麥克有時候 的一些做法, 在我們某些人看來 也許過於自信了, 可能有時候有點過分。” 

 

(10:32)  湯姆翻了個白眼,說, “布萊恩,這不就是我剛剛說的: 他就是個混蛋!” 

 

(10:44)  作為一名內向者, 我也許會委婉地暗示, 這個人的行為 確實比較混蛋, 但我不會直接使用“混蛋”這個詞。

 

(10:58)  但外向者會說, “如果他表現得像個混蛋, 我就會稱他混蛋。” 這就是我們的不同。 

 

(11:04)  這一點我們是不是需要留意呢? 那是當然。 這一點非常重要。 但這就完了嗎? 我們就只有這幾種特點嗎? 並非如此。 別忘了,你們跟一些人很像 但又獨一無二。 這個獨一無二的你 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伊莉莎白們或者喬治們, 你們可能都有些 外向或者神經過敏。 但你們的行為中是不是 有些伊莉莎白獨有的 或者喬治獨有的特點, 能讓我們更好地瞭解你? 而不是簡單地對號入座? 能讓我們喜歡上你? 不僅僅因為你是 某種特定類型的人。 

 

(11:54)   我不喜歡把人放進鴿子籠裏, 然後貼上標籤。 我甚至覺得鴿子 都不應該待在鴿子籠裏。 究竟是什麼讓我們與眾不同呢? 是我們一生的所作所為—— 我們的個人事業。 你們大家都有個人事業, 但可能誰都沒有意識到。 也許這事業跟孩子有關—— 你已經去醫院三趟了, 醫生們還是查不出你孩子的病因。 或者生病的是你母親。 你會做一些跟你的 性格不相符的事情。 這些是可變的性格特點。 你本和善可親, 卻表現得咄咄逼人, 只為了對抗如今醫院裏 無處不在的 懶散風氣, 讓自己的母親 或者孩子得到及時治療。

 

(12:44) 這些可變的性格特點到底是什麼? 那是我們演的一出戲, 為了達成我們生命中 最重要的目標。 而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問別人是什麼性格的人, 而要問他們,“你們生命中 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然後我們身上的可變 性格特點就會被激發。 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但我最重要的事業是教書。 我是一名教授。 我熱愛我的學生, 也熱愛我的事業領域。 我總是迫不及待地想 與他們分享, 那些新奇有趣的事情。 因此我會表現得 像一個外向的人, 因為早上8點, 學生需要一點幽默, 需要一點激勵, 才能熬過一天緊張的學習。 

 

(13:35)  但是當我們扮演 其他性格的時候 需要萬分小心。 (因為)有時候我們 對自己太狠。 我發現自己在假裝 外向性格一段時間之後, 我需要自己躲起來療傷。 就像蘇珊•凱恩在 《安靜》這本書中所寫, 其中一章提到一位 古怪的加拿大教授, 當時他在哈佛大學教書, 他有時候會跑到男廁所, 為了躲避煩人的 外向者投來的明槍暗箭。

 

(14:13) 有一次我自己 也躲進了小隔間, 為了暫避外界紛擾。 這時來了一個外向者,到我旁邊, ——當然不是在一個小隔間 是在我旁邊的小隔間—— 我聽見了一連串物體 落水的聲音, 這聲音是很煩人的 ——哪怕是我們自己的, 所以我們才會在 上大號的中途也沖水。 

 

(14:39) 隨後我就聽到了 一個沙啞的聲音, “嘿,請問是利特爾博士嗎?” 

 

(14:49)  如果有什麼事情 能讓內向者便秘6個月, 那一定是在上大號的時候聊天。 

 

(14:59) 我現在就想去洗手間靜靜。 別跟著我。 

 

(15:03) 謝謝您啦。                                       

arrow
arrow

    Adel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