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捨離】 藉由斷捨離讓自己心靈和生活成為一方淨土

 

     離家在外一個人努力,身邊的人也來來去去,縱然房間中有不少物品,但心卻始終都空落落。後來我找個夜深人靜的時候問自己,「什麼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為什麼想要這種生活?」然後依據內心的真實想法,準備’開始捨棄對無意義的物品,順便整理心靈,讓自己煥然一新。

 

clean room.jpg

 

 這也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商周雜誌 - 【「斷捨離」終極版!這根本是空屋吧?一個35歲魯蛇領悟:丟掉這15樣東西,人生變幸福 】讓我有了新的想法,所以就想與大家分享想法。

 

alone.jpg

  人的一生會與無數的人與物品產生關聯,有的是生活心靈上必需,但有的卻是「雞肋」,甚至有的是「廢品」或者是「汙染源」,不僅將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弄得擁擠骯髒,連帶心靈也被影響的迷茫混濁,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與身邊親友。

 

  於是某一天我安安靜靜坐在房間環顧四周,發現房間內堆滿了上百本的書籍和數十件的衣服,有些甚至都未拆封或沾滿灰塵,試著回想當時自己為什麼要購買這些東西,不少都是想說「有一天總會用到,或是等有空就會去看」,但是「那一天」始終沒有到來,有的則是已經不知道被我遺忘到哪裡去?更因為惰性,所以一直被堆積在旁邊沒有去使用,那麼這些物品對我自己來說,真的是有用的嗎?我將自己的薪水換成這些堆放在房間內生灰塵長蟲的東西是我瘋了嗎?
 

  後來我靜下心來思考,發現自己不過是「希望自己可以內在與外表都能有所成長增加他人對自己的喜愛」,另一方面也是沉溺貪戀在文字建構的虛妄世界。我以為這些東西會讓我感到真正的幸福,但追根究柢不過是「自卑和寂寞」在作祟,因為我在與他人比較,因為我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忘了去陪伴值得在乎重視的家人和朋友,我讓這些死物充斥了我的生活。

 

  後來在經過整理,並且開始嚴格控管自己的欲望減少無用開支後,房間開始窗明几淨,每月存款也開始增加,自控力也越來越好,而且越來越能專心投注於一件事情,陪伴家人的時間也變多了,感覺連心靈也明亮輕鬆。  如作者“山下英子”所言:「斷捨離的任務就是,取回以往所有被浪費掉的這一切。」

 

Fly.jpg

 

 

  執念會讓人迷惘,強化自己內心,珍惜值得付出之人

family.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全站熱搜

    Adel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