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D 財富讓人變得更壞? (1) (中文演講稿) 

演講者:社會心理學家 -  Paul Piff

 

table game - toefl.jpg

 

我想讓大家花一點時間,想想一下自己正在玩大富翁遊戲。只不過在這個遊戲裏面,那些幫助你贏的遊戲的因素,比如技巧、才能和運氣在此無關緊要,就像對於人生一樣,因為這個遊戲被操縱了,而你已經占了上風,你有更多的錢,有更多在棋盤上移動的機會以及更對獲得資源的機會。在你想像這一經歷的過程中,我想讓大家問一下自己,一個被操縱的遊戲裏面作為優勢玩家的經歷會如何改變你思考自己和對待對手的方式?

  

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我們做了一個試驗來研究這個問題。我們招募了100多對陌生人到實驗室,通過投擲硬幣的方式隨機選中一對中的一個作為這個遊戲中占上風的玩家。他們拿到了兩倍的錢。當他們途徑起點的時候,他們拿到兩倍的工資,而且他們可以同時擲兩個骰子而不是一個,所以他們可以在棋盤上移動更多。在接下來的15分鐘內,我們通過隱藏的攝像頭觀察了現場情況。今天是第一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觀察到的,有的時候音質可能不太好,還請大家原諒,因為畢竟是用隱藏的攝像頭,所以我們加上了字幕。 

 

 富玩家:你有多少張500塊?

 

窮玩家:就一張。 

 

 富玩家:真的嗎?

 

. 窮玩家:是的。 

 

富玩家:我有三張。(笑聲)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給了我這麼多。

 

rich and poor 7-toefl.jpg

 

保羅.皮夫:所以,玩家們很快就意識到這個遊戲明顯有點奇怪。一個玩家比另一個玩家明顯有更多的錢。隨著遊戲慢慢展開,我們觀察到兩個玩家開始有一些明顯不同的表現。富的玩家明顯在棋盤上移動的聲音更大,移動的時候幾乎是在狠狠砸棋盤。我們看到富玩家們“霸主”信號、肢體動作,權力的顯示以及相互慶祝。 

 

我們在旁邊放了一碗椒鹽卷餅,就在右下角,這使得我們可以觀察玩家吃椒鹽卷餅的行為。我們就是看看玩家吃了多少椒鹽卷餅。 

 

富玩家:這些椒鹽卷餅有什麼貓膩嗎?

 

窮玩家:不知道啊。 

arrow
arrow

    Adel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