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D 財富讓人變得更壞? (3) (中文演講稿) 

演講者:社會心理學家 -  Paul Piff

 

rich and poor -toefl.jpg

 

我們還讓人們玩遊戲,看看什麼人更可能為了贏得一個獎品而作弊。其中一個遊戲,我們其實操縱了電腦使得某些數字不可能出現。這個遊戲裏面你不可能超過12。然而,越富有的人,越有可能在這個遊戲中作弊去爭取那個最終能夠贏取50美元現金的分數,可能性甚至高達34倍。 

 

  我們還做了另一個實驗,觀察人們是否會從糖罐裏面拿糖。糖罐上清楚地寫著:給小朋友預留......(笑聲)我是認真的,我知道這聽上去像我在講笑話,我們明確的告訴了參與者,這一罐糖是給隔壁發展中心的小朋友準備的,他們在實驗中,這是給他們的。然後我們觀察這些參與者拿了多少糖果,那些感覺富有的參與者多拿了兩倍的糖果。 

 

rich and poor 4-toefl.jpg

 

我們還研究了汽車,不只是汽車,而是不同類型汽車的司機誰更傾向於做一些違法的事情。其中一個實驗,我們觀察了,司機在碰到行人(我們安排的)過馬路時的停車行為。在加州,大家都知道,因為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做,法律規定碰到行人要過馬路,我們必須停車。下面我告訴大家我們是怎樣做的,左側是我們的研究人員裝作一個行人,她正要過馬路,這時候紅色的卡車停了下來,當然這是在加州。很快一輛巴士呼嘯而過,差點要撞到我們的行人——(笑聲)——這是一輛比較貴的車,一輛普銳斯開過來,一輛寶馬車也一樣。幾天內,我們測試了幾百輛車記錄誰停了誰沒有停。我們發現,隨著車價的增加司機違法的傾向也增加了。而在我們的廉價車系裏,沒有一輛車作出違法行為。而在我們的昂貴車系裏,有接近50%的車都違法了。我們還做了其他研究並發現,越有錢的人越有可能在談判中說謊,贊同工作中的不道德行為。比如從收銀台偷現金,受賄,忽悠顧客等。

 

我並不是說只是有錢人會表現出類似的行為,完全不是。事實上,我覺得我們每個人在我們日常的分分秒秒中都要跟這些動機作鬥爭。什麼時候以及是否把我們的利益置於他人的利益之上。這很容易理解,因為美國夢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同等的機會可以成功,發達,只要我們足夠努力。而這也意味著有的時候字需要把自己的利益置於你周邊人的利益和幸福之上。但我們發現的是,你越有錢,則越有可能一種個人的成功。個人的成果和成就,這可能是建立在對旁人的損害之上。這裏我為大家畫出了在過去20年裏,每個1\5和最高5%人口的平均家庭收入。1993年,每個1\5之間的收入差距還是相當大的,我們不難看出其中的差別。但是在過去的20年裏面,這種巨大差距最終成為了頂層人群與其他所有人之間的鴻溝。

 

arrow
arrow

    Adel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